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22年11月08日 16:03 来源:用户服务部    浏览数: 返回列表

2022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11月是消防安全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及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做好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升员工消防安全素质,根据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拟在11月份集中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学校安排部署,单位制定了《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消防安全月检查活动方案》,现予公布,请遵照执行。

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2022年11月8日

=================================================================================================================

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消防安全月检查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信息办)安全运行和消防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网络、信息系统及机房等核心区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信息办决定以“119消防安全宣传月”为契机,以数据机房“11.11”火灾事故为教训,开展安全工作和消防安全的大检查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拉网式大检查活动,进一步强化各科室的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落实安全制度和安全保障措施。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以及存在的危险因素、薄弱环节、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采取强有力措施,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实施整改,从根本上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单位的安全形势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安全检查落实落细,单位成立安全巡查工作小组,武相军为组长,任小金、李媛、李辰为副组长,各科室人员为小组成员,根据办公、教学、文保等划分的重点区域组成7个小队,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安全巡查工作的开展。

三、检查活动

(一)核心机房值班值守。加强落实24小时机房安全值班值守制度、机房管理制度、外来人员出入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并组织人员进行监督,压实责任、层层落实。

(二)全校弱电间安全巡查。单位组织人力对全校办公、教学等区域弱电间,进行地毯式、不留死角的安全巡查。巡查内容主要查看插座、空开、电线等是否有破损、虚接等,交换机运行是否正常,弱电间是否有漏水,以及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

(三)聘请专业人员增强巡检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购买安防公司专业服务,通过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和万用表、钳型表、兆欧表、接地电阻测试仪、电缆探测仪等电气专业工具,对办公区及机房安全用电情况,配电系统、强电线路、开关、插座、照明及用电设备进行检测,发现隐患,马上整改。

(四)消防演练。联合保卫处,采用讲座、演习等方式开展消防演练活动。通过演练,对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使其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熟悉逃生疏散路线,掌握初起火灾扑救技能。

(五)参与“全民学消防”活动。各科室要组织本科室人员,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平台链接在“河南消防”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学习,积极参与答题考试,将学习情况进行拍照和截图发送至办公室。

四、时间安排及要求

本次活动时间为11月1日至11月30日,安全巡查采取现场实地查看方式,通过目测、体感、网络管理后台查看等方式对弱电间进行安全巡查;通过环境感知、UPS电池电流电压信息、动环监控系统,对机房进行巡查。

对弱电间以及机房安全大检查,需手机安装“今日水印相机”软件,通过水印相机拍摄巡查环境及设备情况,以备留查。并认真填写楼宇弱电间巡查情况登记表,做好每个记录。安防公司专业人员检测完毕要出具检测报告,对发现的隐患要提出整改意见。

安全大检查做到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和盲区。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五、安全检查分工

(一)按照《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安全责任分工》进行各自负责区域及设备的安全巡查工作。

(二)弱电间、机房及单位办公区域巡查分工

校区 巡查区域 巡查人
明伦校区 办公区域(40个) 王海晖
文保区域(21个) 赵宇
教学区域(6个) 谢楠、樊聪颖
机房区域(1个) 李世奎
单位办公区域 李辰、宋新鹏
金明校区 办公区域(90个) 李陆杰、牛江存
教学区域(11个) 王鹏、朱文博
机房区域(1个) 宋新鹏
单位办公区域 李辰、宋新鹏
郑州校区 办公区域(8个) 史亚鑫、张雨来
教学区域(24个) 史亚鑫、张雨来
机房区域(2个) 贾笑明、史亚鑫、张雨来
单位办公区域 贾笑明、史亚鑫、张雨来

、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务求实效。要把这次大检查活动作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工作、消防事故的重要举措来抓,根据工作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的检查内容、重点领域和检查方式,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检查活动取得实效。

(二)深入检查,及时整改。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确保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月底将对检查结果予以通报。

   安全工作与学校信息化建设息息相关,是一个长期需要坚持的持久性工作,在安全巡查方面要持之以恒的落实安全巡查相关制度,压实责任、落实落细,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不落下任何一个安全措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顺利进行、双航母战略顺利实施筑牢安全发展根基。

Copyright © 河南大学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