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视频课程(共十讲)
2021年10月15日 10:01 来源:用户服务部    浏览数: 返回列表

本系列课程依据《中国共产党简史》关于党的历史的分期,覆盖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共设置10讲,分别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风暴、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课程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曹普、罗平汉、刘宝东、张太原、李庆刚、沈传亮、卢毅、程连升、王毅、董洁10位党史研究专家主讲,旨在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全社会提供优质、系统的党史学习资源。

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本讲主要回顾1921年到1927年之间的历史,分三个部分进行讲述:一、民族复兴呼唤新的政治力量。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三、投身大革命的洪流。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YTRVF2IilTKXeI89Gjcaw

第二讲: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大革命的失败,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遭受惨重损失,但中国革命前进的步伐并没有停止。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失败的痛苦经历中,获得了极为深刻的经验教训,又继续开始战斗,掀起土地革命风暴。本讲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以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二、毛泽东和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三、红军长征胜利和推动全民族抗战。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NQXHWN7oJie3bsT3cVI-Q

第三讲: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本讲主要讲授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是如何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一、积极倡导、促成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二、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抗战路线和战略战术。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97bAjlO8kX6De0Zvuuw3Q

第四讲: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本讲主要分六个部分进行讲述:一、重庆谈判与和平民主的趋向。二、全面内战的爆发及反战运动。三、党夺取胜利的纲领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四、共产党的战略进攻和国民党统治的覆灭。五、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和筹建新中国。六、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和启示。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p0MYeKSD-Efdeb_Iqyafg

第五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本讲主要分五个部分进行讲述:一、新中国的建立和新生人民政权的巩固。二、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的伟大成就。三、“三反”“五反”运动和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四、确立人民代表大会等制度。五、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o9cG2tkOwdnY8XOOYW_QQ

第六讲: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本讲分四个阶段进行讲述:第一阶段,探索的良好开端(1956年开始到1957年上半年)。第二阶段,探索中的曲折发展(1957年—1960年) 。第三阶段,国民经济调整与“左”倾错误继续发展 (1961年—1966年)。第四阶段,“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年—1976年)。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mK8nb_dhFAi86ZJ5ldTyQ

第七讲: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本讲主要分三个部分进行讲述: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三、小结。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0CLymGwZ-hkrRgmYDUfuw

第八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本讲主要讲授的是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到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前这十年,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点讲解五个问题:一、党的十四大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加强宏观调控,实现经济发展“软着陆”。三、党的十五大和邓小平理论指导地位的确立。四、应对风险挑战,推进改革开放,人民生活实现总体小康。五、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T9Zz7gJ-yfzSpVBPXUuvw

第九讲: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讲主要分四个部分进行讲述: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与确立。二、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四、办妥难事办好喜事办成大事。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19JJfDWwJ3g43OR6SuSMA

第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本讲主要分三个部分进行讲述: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依据。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与重要变革。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emqTV3AnYEqDZoTD6020A

Copyright ? 河南大学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