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科室工作职责
2022年07月18日 18:00 来源:用户服务部    浏览数: 返回列表


一、用户服务部

1、统筹协调监督单位各类安全管理工作。

2、负责单位各类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组织协调单位各科室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3、负责单位内部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单位人员的信息统计工作;协助单位领导了解工作人员的思想情况,做好协调工作;负责单位人员的考勤、考核等管理工作。

4、负责公文处理、印章管理、文件传递等工作。

5、负责校园网接入用户服务工作。

6、负责单位劳务派遣员工的聘任手续及工资发放工作。

7、负责单位的资产、低值易耗品及日常办公用品等的管理工作。

8、负责向学校有关部门报送各类报告、总结等工作。

二、网络运行部

1、研究制定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用户接入规范,网络运行及安全管理制度。

2、负责校园基础网络的总体规划、建设、运维和管理工作。

3、负责校园网出口带宽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对校园网网络运行情况及网络流量进行实时监控管理,保障校园网多个出口的网络畅通,为学校师生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提供优质网络服务。

4、保障校园网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负责校园网络、网络设备及线路的日常安全管理、维护工作,持续做好网络升级优化工作,为各单位提供网络技术服务及支撑。

5、负责财务、审计、一卡通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专网的网络保障,确保各项业务系统网络畅通。

6、负责处理各单位新增入网需求、固定IP地址申请及办理等工作。

7、负责河南省教科网开封市节点的运行管理工作。

8、负责网络安全的总体规划、建设、运维和管理工作。落实学校网络安全管理要求,开展网络安全防护、事件处置和宣传教育工作。

9、做好校园网出口和用户上网行为日志的留存工作,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公安等部门及时处置校园网上出现的违法内容或不良信息,协助完成网络违法案件的调查和取证工作。

10、做好科室资产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

三、网络信息部

1、负责郑州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综合服务大厅信息办窗口的各项业务,协调处理郑州校区的校园网使用反馈,提高用户满意度。

2、负责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立项论证、验收等归口管理工作。

3、负责数据中心云平台的总体规划、设计、部署实施和运维管理工作。

4、负责数字校园平台的总体规划、设计、部署实施和迭代升级工作。

5、负责站群系统的技术支持,对各单位网站进行生命周期管理,保障全校网站的正常运行。

6、负责邮件系统的技术支持,对校园网用户邮箱进行生命周期管理,保障邮件正常收发。

7、负责校园正版化平台的运维和系统升级,推进校园正版软件的使用。

8、负责推进各类信息系统的IPv6部署工作。

9、负责为全校各单位业务系统提供虚拟服务器资源,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服务。

10、负责推进各单位业务系统的数字校园集成和数据集成,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服务。

11、负责审批全校各单位网站、业务系统的校外访问,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服务。

12、负责其他业务单位在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托管,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服务。

13、保障数字校园云平台和各个业务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进行数据备份和数据管理工作。

14、发布单位网站通知和公告、接受校内外的校园网信息系统咨询,向用户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帮助解决业务部门和用户在系统运维中的技术问题。

15、制订数字校园信息系统建设规范,根据学校信息化建设需要,及时了解新的业务方向、趋势和技术并加以应用,提高信息系统的先进性、可靠性和敏捷性。

四、现代教育技术部

1、为全校开展信息化教学提供服务,开展现代教育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广、普及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2、负责学校智慧化教学环境的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提升学校教学环境的信息化水平,确保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正常运行以及教学活动的顺利实施。

3、负责校级公共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运维、技术支持工作。提高学校教学信息化水平,并提供完整的教学过程数据,为校领导以及教学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依据。

4、负责校级网络视频会议平台的建设、运维、技术支持,保障学校各类线上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对全校各单位提供技术咨询、协助服务。

5、负责数字资源中心的建设、运维、使用管理,支持各单位优质数字资源在线点播、宣传展示、共享交流等。

6、负责全校教师的教学信息化技术应用、教学设备、智慧教室以及软件平台使用等教育技术技能培训工作,提升我校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

7、做好有关教育教学信息化比赛活动的组织工作。

五、校园一卡通管理部

1、负责校园一卡通建设的总体规划、设计、协调及具体实施工作;制定校园一卡通管理办法和管理细则;编制发放校园卡使用手册。

2、保障校园一卡通系统的正常运行,做好系统管理和设备维护以及系统数据存储备份、全局参数设置、各个子系统监控、子系统接入管理等,积极拓展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应用范围,充分发挥校园一卡通在建设智慧校园进程中的作用。

3、做好与结算中心等校内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为校园一卡通的用户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保证用户的资金安全,及时提供准确完整的运行数据和结算报表,为用户经营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4、负责新生的数字迎新工作和校园一卡通日常维护工作。面向全校广大师生进行持卡人的管理:如开户、销户、挂失、解挂、补卡、信息采集等服务,负责对校园卡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以及归档。

5、负责办公自动化(OA)系统的日常维护,包括人员信息管理和流程管理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门禁系统的技术支持工作。

Copyright ? 河南大学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